首页 > 2014年数字夏令营 > 同伴榜样在身边 > 优秀中学生事迹报告会
让爱撑起一片绿荫

时间:2014-07-08 13:21:23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叫张楠,来自顺义五中。今天我来到这里,代表的不仅是我自己,还有我的好朋友张欣然,以及我们初一(3)班的全体同学。我想和大家分享我和张欣然的故事。

 

  我和张欣然从小一起长大。不幸的是,她患有先天性小脑萎缩,不能走路、说话有障碍、无法写字,甚至连生活都不能自理。她失去了像我们一样奔跑、跳跃,嬉戏、玩耍的权利。我和欣然既是同学,又是好朋友,我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帮助她走出不安、孤独与寂寞。从上初一开始,我一直陪伴在欣然的身边,照顾她,搀扶她,形影不离。我愿意做欣然的双臂和双腿,帮助她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

 

  因为行动不便,每到课间,欣然只能呆呆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看到其他同学在校园里快乐地嬉戏,她的眼神里就充满了羡慕。这一切我都看在眼里,于是,我就利用每天的课间时间,搀扶着欣然在校园内散步,有意识地锻炼她独自走路的能力。刚开始,她走不了几步,姿态也不好看,路过的同学总是指指点点小声议论,她就不想再练习了。但是我没有放弃,我不断地鼓励她,告诉她:不要怕,我会一直陪在你身边,你一定能做到的。在我的坚持下,欣然终于鼓起勇气,用尽全力一步步往前走。现在,她走路不再需要别人扶,还能扶着栏杆自己上下楼,甚至还能慢慢地跑几步。

 

  "说话"这件看似平常的事,对欣然来说也很困难。她口齿不清,无法说出一个完整的句子,同学们和她交流起来有点费力,所以刚入学的时候,有的同学不爱和欣然说话。为此,欣然常常心情沮丧。虽然她从来没有说过,但我也能感受到她的心情。一到课间,我就会去找她聊天。我会把说话速度放慢,让欣然尽可能地听清我的发音。欣然说话的时候,我会帮助她纠正读音,教她一些发音方法。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欣然已经能够把"不会""没有"等一些常用词说得很清楚了,还能说出一些完整的句子。现在,欣然和同学们交流已经没有了障碍,她和很多人都成了好朋友。

 

  欣然不能完全控制自己的肢体,写字对她来说也是一件困难的事。刚升入初一的时候,她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好。"张"字的起笔是横折,可她会写成横撇。她写的字,有时连老师都不能完全辨认。看到这一切,我决定教欣然写字,每个课间,我都手把手地指导欣然,一次一次地给她做示范、一遍一遍地讲解字的笔画,过了两三天,欣然终于能把"张"字写得端正、漂亮一些了。看到她的进步,我们都开心地笑了,这是发自内心的笑,笑声中包含着成功的喜悦,我们仿佛看到绚烂的友谊之花,正在盛开。

 

  欣然写字有了进步,但她写字的速度很慢,上课时无法写完笔记,做题也跟不上速度,学习比较吃力。于是,我主动担负起为欣然辅导功课的任务。一下课,我就会帮助欣然整理上节课的笔记,如果她有没听懂的问题,我会给她讲解,直到她听明白为止。经过这一年来的努力,欣然的成绩有了很大进步。

 

  也许有人会问,我每天都要陪着张欣然,和她一起做作业,陪她聊天,帮助她锻炼身体,不会觉得累吗?在这一年里,我确实觉得很累,但我"累并快乐着"。欣然是我的同学、好友,在青春的舞台上,她不能缺席,她应该拥有和我们一样美好的青春年华。只要有我,就一定不会让她落下功课,一定不会让她感到孤单。累一点、苦一点又算什么?我是欣然的双腿和双臂。伸出手,就意味着恒久的责任!

 

  可能有人会觉得,我和欣然在一起的时候,受益的一定是欣然。其实不然,在生活中,我确实能够帮助她;但在精神上,是她深深影响了我。欣然长期患病,虽然有我的帮助,但她仍然锻炼出了很强的学习能力。而且她极其自律,从不放任自己。正因为如此,她的学习成绩很优秀。每当我对学习感到懈怠的时候,我就会想起欣然,想起她身患疾病还要坚持上学的勇气,想起她发愤学习的情景,想起她自强不息的精神。每每想到这些,我就会感到惭愧,我会问自己:你有如此优秀的朋友,你为什么不能向她看齐?欣然勤学苦读、顽强不息的精神,就这样深深感染了我,成为我前进的最大动力。

 

  爱心是可以传递的。我的真诚付出、我和欣然之间的深厚友谊,渐渐地感染了周围的人。现在,我们初一(3)班的很多同学,都自发加入到帮助欣然的队伍中。课间,有同学会主动把欣然的水杯装满水,还会陪她聊天,让她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一转眼,我照顾张欣然已经一年了,这对我来说并不容易。但我始终牢记:"与人为善,乐于助人,乃举手之劳。"只要是我能做到的,我就一定会尽全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如果你问我:什么是爱?我想说:爱是夏日里的一棵大树,为人们撑起一片绿荫。这片爱的绿荫,不仅闪耀在我和张欣然的心头,也闪耀在整个校园。未来,它也一定会绿意盎然,闪耀人间!

 

  

 
版权所有: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制作并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