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4年数字夏令营 > 同伴榜样在身边 > 感动青春  > 用爱撑起生命晴空
点亮志愿服务的火种

时间:2014-07-08 14:31:30

  北京市顺义一中志愿服务先锋队:2014年,顺义一中学生会增设了一个新的部门--志愿服务部。后来,服务部组建了"顺义一中志愿服务先锋队",参与了慰问顺义光荣院、慰问北京市太阳村、向甘肃贫困山区儿童募捐等活动。
  用行动感染身边的同学
  2014年刚开学,顺义一中学生会就成立了志愿服务部,由高二(1)班的刘铭同学任部长。在短短的时间内,志愿服务部组建了"顺义一中志愿服务先锋队",并进行了首次专题培训。志愿者们一步一个脚印,用真诚的微笑,诚挚的服务,温暖着校园里的师生,温暖着学校内外一个个需要帮助的人。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志愿服务的精神,深刻感受到参与志愿服务的快乐,让更多的同学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服务部首先在学校开展了志愿服务先锋队员招募活动,100多名同学成为首批队员。3月3日下午,先锋队开展了"践行环保理念,美化校园环境"活动。队员们分为39个小组,在各组长和负责人的带领下,利用下午第九节课的时间,到全校的各个办公室清洁玻璃,冲洗纱窗,擦洗室外的宣传橱窗,清扫升旗平台、栏杆。
  春风吹拂着枝头刚萌发的绿叶,一个个胸前佩戴红色徽标的身影在校园里穿梭,校园的每个地方都充满了活力,每个角落都变得洁净。志愿服务部的先锋队员们践行着自己的诺言,用实际行动温暖着老师和同学。他们灿烂的笑容、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吸引着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接着,志愿服务部又在全校开展了主题为"一本书、一件物、一辈子的温暖"的捐赠活动。
  志愿服务部前期召开了班长会,做好了宣传动员工作。部门人员分工明确,在操场准备好宣传板、物品箱。在先锋队队员的带动下,全校1000多名师生以班级为单位,有组织地进行捐赠,整个活动现场热烈而有序,同学们踊跃参加,纷纷捐出自己的书籍、衣物、文具、体育用品、零花钱,奉献一份爱心。现场共募集到了近5000元现金,1000多本图书、近500件学习用品、200多件衣物。同学们还在留言帖上写下祝福的话语,祝愿孤残儿童和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能够幸福健康地成长。通过这次募捐活动,先锋队的队员们点燃了全校师生热情参与志愿服务的火种。
  把温暖传递到社会
  志愿服务先锋队不仅要在校园里掀起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潮,他们还要把志愿者的温暖传递到社会。
  2014年3月14日,17名队员来到顺义光荣院慰问退伍老军人。他们把自己精心挑选的慰问品赠送给老人们,还为老人表演了唱歌、跳舞、小品等节目,给老人带去了欢乐。之后,队员们还陪老人聊天、话家常。老人们非常开心,虽然他们有的已是90岁高龄,依然兴致勃勃地带领队员们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等革命歌曲,抒发了自己为国为民服务的壮志豪情。
  在光荣院书记的带领下,队员们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荣誉室,了解到了顺义光荣院的成长历程和老一辈革命者们的战斗史。
  队员们都说,这次志愿服务活动,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者为新中国的崛起抛头颅洒热血的坚强意志。以前,在书本上看到革命者的事迹,总觉得离自己很遥远,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大家真切地走近了这些革命者,心中洋溢着崇敬之情。了解了他们的光辉事迹后,自己也会立下为祖国、为社会无私奉献的志愿,每个人的肩膀上都增添了一份为国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随着时间的推移,志愿服务先锋队的活动范围逐渐扩大。有一次,队员们了解到顺义区赵全营镇有一个太阳村,那里收养着很多孤儿和服刑人员的子女。因为种种原因,他们失去了父母的疼爱,缺少童年的欢乐。队员们立即决定为他们做点什么,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他们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4月11日下午,在志愿服务部的统筹安排下,顺义一中40多名师生走入太阳村,慰问那里的孤残儿童。大家带去了亲手购置的日用品,捐赠的衣物、图书、文具,还在现场认领了3棵枣树,共同见证互帮互助的纯真情谊。同学们还观看了纪录片,了解了太阳村的发展史;参观了孩子们的居住地,了解到这里的每一栋建筑都来自国内外的慈善机构或爱心人士的捐赠。这是一个由100多名服刑人员的子女组成的大家庭,他们虽然失去了父母的疼爱,却得到了全社会的关心。参加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这些孩子,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这一天,太阳村的孩子们过得非常开心,他们的笑容是回馈给志愿者们最美的礼物。
  将爱心传递到四面八方
  先锋队的队员们没有让志愿服务的脚步停留在自己身边,他们要把爱心传递到祖国的四面八方,他们立志要让志愿服务走出北京,把志愿者的温暖送进大山里的小学。
  队员们通过老师了解到,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丁家沟乡金滩小学是一所山区学校,那里交通不便,孩子们时常缺少学习、生活用品。这两年,顺义一中的老师一直自发组织给那里的孩子捐献物品,提供帮助。队员们立即与这个学校的领导取得了联系,了解那里的实际情况。接下来,他们利用课余时间,把大家捐献的书籍、衣物、文具打包整理好,捐赠的物品有衣物、鞋、图书、各种文具。4月25日,校车把这些物品运送到邮局,把顺义一中志愿者的爱心送给山里的贫困儿童。
  顺义一中志愿服务部和先锋队虽然成立不到半年,但他们散发出的光和热已经温暖了周围许许多多的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让队员们坚定地走在志愿服务的大道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带给他们无穷的力量,志愿服务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也带给他们前进的动力。队员们都说:"志愿服务这朵花,会在我们的努力下开得更加灿烂。志愿服务的火种,会在我们的坚持中越播越远,越来越亮。"

 
版权所有: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制作并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