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4年数字夏令营 > 同伴榜样在身边 > 感动青春  > 心怀梦想一路前行
用心奉献美丽人生

时间:2014-07-08 14:06:21

  张园:北京市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初二(19)班学生。他热爱这个世界,懂得奉献的意义,想要为它的美好做更多的事,从而更好地体现自己的价值。
  减少碳足迹,做最美中国人
  初一时,我接触到了碳足迹这个说法。我开始了解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会直接影响到地球。用水、用纸、用电、假期、交通方式、垃圾处理、食物……这些都与碳排放相关。有人认为要使碳排放减少,必然导致生活质量降低。不一定!我们认为,在维持一定生活质量的基础上,还是可以做到环保、节能减排。
  另外,作为中国人,我从小就知道节俭是一种美德,而浪费则是一种陋习。从小到大,我践行着节俭的原则。在我家,我的节俭主要体现在节约用水用电上,我深深知道:淡水资源是我们赖以生存的重要自然资源,我们应该倍加珍惜,从自我做起,节约每一滴生命之水!而电这种能源也是消耗性的,我们要节水节电,尽量减少自己的碳足迹。
  所以,我在家里积极提倡家人尽量使用二次水。每次妈妈做饭的时候,我都会主动收集淘米水,把一部分倒在花盆里,剩下的倒在洗菜盆里。我还给它起了个雅号叫"神水"。因为用淘米水洗菜,能把菜叶上的残留农药洗得干干净净;用淘米水浇花,花儿开得更加鲜艳美丽。
  人类消耗能源的量也决定着整个地球的生存环境,所以,我在家里也很注意节约用电,我家用的都是节能灯,我反复提醒家人一定要做到人走灯灭。每次,我要做数学题,都会要求爸爸把他用过的单面纸给我用来打草稿,做到重复使用。用电就要消耗大自然的资源,少开一盏灯就可以少消耗一点能源,让不可再生的资源得到保护,尽我所能更好地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纸张是用树木制造出来的,我们多消耗一些白纸,地球上就要多伐掉几棵大树,人间就少了一片绿荫。在家里,在学校里,我都尽量呼吁大家和我一起,重复利用纸张,节约每一滴水,让地球多一点儿绿色,让沙漠多一片绿洲。
  现在我们生存的世界,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人们越来越重视环保,提倡环保了。我一直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的活动,希望对社区的优美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力。社区里很多叔叔阿姨都夸我是"环保小卫士"。我与同学们经常会在滨河小区参加社区志愿者的活动,帮助社区保洁铲除小广告,捡拾社区的白色垃圾,辅助绿色指导员进行垃圾分类,清洁车站的卫生。虽然很辛苦,但我们却很满足。除此之外,我还每天坚持绿色出行,骑自行车上学,为低碳环保尽一份力。
  用一颗感恩的心去看世界
  "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我相信帮助别人就是关爱自己。在初中的学习生活中,我经常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上的问题。我还组织同学们为贫困山区的同学捐书。在我向老师提出"将自己不常用的书籍捐给需要的人"这一倡议后,捐书的人蜂拥而至,少者捐一本,大多捐三四本,我自己也捐了几本书。最后当我清点图书的数量时,发现我们这一次活动竟然收到了同学们捐赠的100多本图书。我殷切地希望这些书尽快寄到同龄人的手中,为他们带去阅读的快乐。
  感恩是人类美好的情操,用感恩的心对待老师,是他们给予了我知识,帮助我成长,我发自内心地尊重与敬爱老师,没有他们的辛勤付出,就没有我今天取得的成绩,因此回报老师是我努力学习的一个重要动力。在家里,我想回报父母深恩,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在父母的生日和父亲节、母亲节,我不会忘记为父母送上一份祝福。我还被评为"对家庭负责,孝敬父母"的好少年。
  做称职的学生
  学习是学生的本分,做好本分内的事才能算一个合格的当代中学生。
  我坚信,勤奋的人终将超越暂时的失败和挫折,收获最后的成功。
  刚上初一,我第一次参加了作文比赛。"我真的有能力获奖吗?"这个疑问不止一次地在我内心回响,正在自我怀疑缺乏自信的时候,是老师给了我信心和力量,她告诉我勤能补拙,人的希望会在勤奋的努力中化为美好的现实,这是一句让我备受鼓舞的话,从那一天开始,我全力迎接作文比赛的挑战。
  作文的草稿写好了,接下来是无数次的反复修改。用比别人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时间反复修改已经写好的作文。当我改到麻木的时候,老师让我暂时放下,过段时间再修改。按照老师的建议,我过段时间再去看自己的作文,发现有不妥处再进行修改,就怕语文老师把我的作文"枪毙"掉,让我失去了参赛的机会。虽然我的作文没有别人那样精彩,但我并没有放弃,总是鼓励自己去拼搏。努力的我连交作文之前最后的时刻都不肯放过。
  那天早上是交作文的时间,我早早地就起来了,将作文进行最后一次修改。一段时间后,当语文老师告诉我比赛的结果时,我知道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我得了一等奖。
  就是这样,我凭借不断地努力,又参加了很多次竞赛,我获得"纪律标兵""学习标兵""语文书法比赛"一等奖、"英语百词竞赛"一等奖、"语文寒假作业"优秀奖和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十佳美少年""三好学生"、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第一届"最美学生"等众多荣誉。
  现在,年少的我终于确认:一切皆有可能!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别人能行,我也一定能行!与其待在原地不动,长时间地怀疑一切,不如用这个时间奋力一搏,求证自己!梦想不是说出来就可以了,是要用实力去验证的,我要将内心的力量全部发挥出来,用勤奋换取成功,正如通过作文比赛证实自己一样。梦想在我手中,我有搏击长空的力量,我一定要去追求我的梦想。

 
版权所有: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制作并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