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身边的榜样 > 2013年优秀中学生事迹

做绿色出行的志愿者

 2.jpg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于帅,是南苑中学初二(1)的学生,在生活中,我是个平凡的中学生,也是一个志愿迷,是一次次的志愿服务让我成为一个积极努力,执着向前的人,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曾经说过“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这正是志愿服务精神的本质,也是我坚持志愿服务的原因。

  每一种志愿服务都需要一片天空,一个舞台,我的舞台是流动的公交车厢,在我心中,公交代表着环保,代表着绿色,志愿服务与环保相结合,是我的梦想。而成为绿色公交志愿者,却缘起于一个偶然事件。

  2008年,刚上四年级的我。跟同学一起乘坐公交,同学把新买的笔记本落在了公交车上,我自告奋勇去公交总站寻找,当票务人员询问车牌号时,我竟然准确地脱口而出。由此,顺利地找回了笔记本,当时的我特有成就感。 

  2010年,我上了六年级。无意中发现桌上有一本公交线路图。感觉很好玩,便开始背站名。有空就出去坐公交车。 很快,北京数百条公交线路我都烂熟于心,我也成为同学身边的“活地图”。

  随着时代的发展,北京公交系统也在不断调整着:有的线路开通了,有的线路撤销了,有的线路合并了,有的线路截断了,每一次的变更,都让某些线路走上历史的舞台;每一次的变更,也让某些线路成为历史的记忆。作为公交志愿者,我愿意了解这些基本的知识,我对于这些如数家珍,终于,我在一辆324班车上做起了义务售票员,拿着扩音器,报告站点,提醒乘客刷卡,帮助老人找座位……幸福的我终于有了与公交工作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2012年底,北京严重雾霾天气持续数日,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倡导绿色出行方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乘坐公交车作为一种节约能源,提高能效、有益环境、有益健康的方式,被更多的人们关注和选择。我想,要积极参与社会方面关于绿色出行的各种宣传活动,将自己掌握关于北京公交的知识传达给人们,让北京公交方便更多的乘客,让人们都来选择这种绿色的出行方式,为北京的环境治理做出自己贡献。

  我首先去发动同学们,很快就有很多同学积极热情地参与进来,我们组织了公交志愿服务团队。利用假期,在四惠站397路始发站志愿服务。周末两天,我和队友利用卖废品的钱,凑钱买了队服,还制作队标,购买了油漆等物品。周一开始,我们开始在397路始发站服务,主要负责站台维护。

  接下来的假期里,每天的下午2点到7点,我们会准时出现在站台,喷地线、疏导交通;引导乘客主动排队,为有需要的乘客充当指路人;有时还要和公交公司的员工一起清理站台周围的垃圾,挂掉站牌上的小广告,有时也会帮着清洁汽车……看似简单的活动,实际却不简单,比如说,喷地线,也就是画候车线和公交停靠线,需要我们用尺子测量好长度,知道这个线路公交车车型,计算停在哪里比较合适,计算好了才能够划线。做一行,钻一行,现在我们背对公交,仅仅凭借听到的发动机的声音,就能知道是哪路车过来了。 

  这些工作在很多人眼中有点枯燥,但我却乐在其中,给乘客指路,让我找到了所学可用的机会,碰到有人向我问路,我就会热心地为他们指路,在四惠站,常常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初来乍到北京,一切都不熟悉,当我看到他们在站台上茫然地四处张望的时候,就会主动走上前去,询问:“我可以帮你吗?”

  有一次,一个大妈带着她的小孙子,背着行李,手里攥着一个纸条,上面写着孩子妈妈的地址。我看了之后,告诉她,那是在南城的,离四惠很远,如果在这里坐公交车,要倒几次车,如果走路十几分钟到另外一个站点乘车的话,只需要倒一次车就可以了,这对她来说非常方便,大妈听了,脸上还是很为难的表情,我看出来她不认识路,我就主动表示可以带她过去。大妈非常感谢,我一路送她到下一个站点,路上,我知道她们是从山区第一次来北京探亲,心里很紧张,大妈说,“今天你为我指路,我很高兴,北京人真好,我会告诉我的家人,在北京的一切。”说得我的心里暖融融的。

  北京作为一个国际大都会,越发展越大,公交车像这个城市的动脉一样,密密分布,像越来越丰富的血管和神经,直接影响着这个城市的健康活力,我愿意用自己的公交志愿服务为北京公交添加一些温暖的表情。

  公交站台,一个小小的空间,却有着流动的旋律,我在这里,看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其中,还有一些外国人,为了做个更合格的公交志愿者,我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努力学习英语,一次,我看到一名身材高大、金发碧眼的外国男子在站台上东看看西看看,又明显看不明白站牌上的标志,焦急万分地用尝试用蹩脚的汉语向我询问,我却完全听不懂他的汉语,他急的不停地打手势,一开始,我也有点懵,我立刻镇静下来,不慌不忙地用英语对他说了句“Can I help you?”他立刻意识到我可能会点英语,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通过一番简单的英语对话,我明白了他想去的是天安门,于是告诉他要坐这辆车到哪里下车。终于,他满意地点了点头,并竖起大拇指,微笑着对我连声夸奖道:“You are great! Thank you!”

  随着我们志愿服务的次数越来越多,我们的活动范围也不再局限于四惠一个车队,而是扩展到动物园以及家附近的车站,车次涉及到397、363、685等。如今,我们的团队人数也由最初的4人,现在已经发展到17人。唯一令我遗憾的事情,就是开学以后,只能每逢周末过去做志愿活动。

  寒来暑往,我对公交志愿服务的热情有增无减。周末、寒暑假,当同学忙着度假休闲时,我已经踏上了公交志愿服务之路,我愿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北京文明中学生的内涵……

  这就是我,简单而不平凡的我!尽管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中,我显得如此微小,但我愿意把绿色公交作为一个舞台,践行我的志愿服务梦想,用我的实际行动,化作细细春雨,滋润着人们的心田。做一颗璀璨的星星,点亮了自己不一样的人生,同时也为身边的人带来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