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部优秀少儿影片进校园 > 传统文化类

小燕子

发布时间:2014-08-30

影片名称:《小燕子》(绘画)。
时长:16分钟。
适合学段:小学低年级。
适合学科:品德与生活。
剧情简介:
  小燕子每次吃食时总是不珍惜燕妈妈辛苦给它捉来的虫子,丢得满地都是。燕妈妈批评它,它却不以为然。于是燕妈妈让小燕子自己出去捉虫子。小燕子兴奋地飞出鸟巢,半天也没有找到虫子。喜鹊大婶好心帮小燕子捉了一些虫子让它带回家。燕妈妈吃虫子的时候也到处乱丢,小燕子却一点都不心疼。燕妈妈猜出这些虫子不是小燕子自己抓的,便让它再去抓,并叮嘱它一定要自己抓。这一次,小燕子不惧风雨,克服了很多困难,终于捉到了虫子。通过这次抓虫子的经历,小燕子体会到了妈妈的辛苦,也明白了要珍惜劳动果实的道理。

专家推介:
  《小燕子》的背景是水墨画,燕子、喜鹊、蝴蝶、蜻蜓等角色的动作和表情优美灵动,意境悠远,笔调柔和,充满诗意,画面轻灵优雅,带给观众美好的艺术享受。
  这是一部关于母爱与成长的影片。整部影片洋溢着浓浓的母爱,燕子妈妈哺育幼燕的场景令人感动。可是小燕却不懂得珍惜,燕子妈妈设法让小燕亲自捉虫,并且远离他人包办与代劳,小燕子终于深刻体会到劳动成果来之不易。影片诠释了一个朴素的道理,轻易获得往往不知珍惜,只有亲自付出、辛勤体验才能获得真正的成长。这些对每一个少年儿童都具有启迪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