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部优秀少儿影片进校园 > 传统文化类

《大闹天宫》(上集)

发布时间:2014-09-02

影片名称:《大闹天宫》(上集)(绘画)。
时长: 44分钟。
适合学段:小学各年级。
适合学科:语文。
剧情简介:
  根据《西游记》改编。美猴王率领群猴在花果山上习武操练,因缺少称心合用的兵器,便在白眉老猴的建议下到东海龙宫寻借兵器。龙王得知美猴王的来意,命令虾兵蟹将先后拿出不少有分量的兵器,没想到美猴王一件也没看上。龙王为了早点打发走美猴王,便答应他,若能拿动龙宫的定海神针——如意金箍棒,就送给他。不料,美猴王轻松拔起了宝物,对它爱不释手。龙王眼见失去宝物,反悔气恼,来到天宫灵霄殿向玉帝告状。玉帝采纳了太白金星的建议,诱骗美猴王到天宫,明封他为掌管御马监的弼马温,暗里却命马天君监督管束他。自由成性的美猴王不愿御马受约束,将它们全部放养。马天君为此斥责美猴王,美猴王得知他是玉帝派来管自己的,一怒之下,将他打伤,并捣毁了御马监。美猴王返回花果山,竖起了“齐天大圣”的旗帜,与天庭对抗。玉帝得知此事大怒,托塔李天王请命率领天兵天将捉拿美猴王。美猴王先后打败巨灵神和哪吒两员大将,天王只得收兵,灰溜溜地返回天庭。

专家推介:
  《大闹天宫》根据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前七回改编,分为上、下两集,分别于1961年、1964年出品,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第一部动画长篇。
  《大闹天宫》作为动画“中国学派”的成熟典范之作,大量借鉴了戏曲舞台艺术表演方式,具有鲜明的中国民族文化特征,掀起了中国美术电影创作的高潮,成为中国美术电影创作史上的巅峰之作。整部影片色彩浓重,造型奇异,场面雄伟壮丽,情节跌宕起伏,注重根据儿童的欣赏习惯来进行情节的编排和形象的刻画。影片塑造的孙悟空有着孩童般的性格特征,他好奇、争强好胜、爱出风头、急躁冲动、爱搞恶作剧,同时洋溢着一股追求自由、不畏强权、勇敢机智、顽强不屈的激情。孙悟空作为中国动画电影史上不朽的神话英雄和顽童形象,陪伴了几代人的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