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部优秀少儿影片进校园 > 传统文化类

《大闹天宫》(下集)

发布时间:2014-09-02

影片名称:《大闹天宫》(下集)(绘画)。
时长: 70分钟。
适合学段:小学各年级。
适合学科:语文。
剧情简介:
  根据《西游记》改编。托塔李天王兵败回到天宫后,请求玉帝再增兵捉拿美猴王。太白金星则劝说玉帝应该将计就计,假意封美猴王为“齐天大圣”,再次召他上天,将他软禁起来。于是,玉帝授意,让美猴王掌管王母的蟠桃园,从而慢慢驯服其野性。太白金星奉旨再次来到花果山,终于说服美猴王重返天庭。美猴王来看管蟠桃园,感觉这里确实是天上第一仙景。一天,美猴王饱餐蟠桃后得知,王母娘娘要开蟠桃盛会,宴请了各路神仙,却没有请他。他顿感受骗,怒气冲冲来到瑶池。几杯美酒下肚后,他将为宴席准备的美味瓜果和酒菜尽数收入囊中,准备带回花果山给猴儿们享用。途中,美猴王醉意渐浓,跌跌撞撞闯入太上老君的兜率宫,吃净了玉帝御用的金丹。随后,美猴王回到花果山与众猴摆开仙酒会,快乐分享美味。玉帝对美猴王的所作所为怒不可遏,命托塔李天王率十万天兵天将再次捉拿美猴王。几番激战后,美猴王遭暗算被擒。玉帝下令即刻将他处死,没想到,用尽各种办法也无济于事。太上老君把美猴王扔进炼丹炉中用大火烧,不料,他不但毫发未损,还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美猴王奋起反击,捣毁了玉帝的灵霄宝殿。之后,美猴王回到花果山,又竖起了“齐天大圣”的大旗。

专家推介:
  《大闹天宫》根据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前七回改编,分为上、下两集,分别于1961年、1964年出品,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第一部动画长篇。
  《大闹天宫》作为动画“中国学派”的成熟典范之作,大量借鉴了戏曲舞台艺术表演方式,具有鲜明的中国民族文化特征,掀起了中国美术电影创作的高潮,成为中国美术电影创作史上的巅峰之作。整部影片色彩浓重,造型奇异,场面雄伟壮丽,情节跌宕起伏,注重根据儿童的欣赏习惯来进行情节的编排和形象的刻画。影片塑造的孙悟空有着孩童般的性格特征,他好奇、争强好胜、爱出风头、急躁冲动、爱搞恶作剧,同时洋溢着一股追求自由、不畏强权、勇敢机智、顽强不屈的激情。孙悟空作为中国动画电影史上不朽的神话英雄和顽童形象,陪伴了几代人的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