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6年北京市中小学数字德育网上冬令营 > 时政要闻我评点

科普需要小崔较真

发布时间:2016-01-18 14:43:26

  从转基因的技术诞生到转基因产品上市,围绕它的争议始终不断。崔永元作为一个“反转派”媒体人,确实代表了一部分人的观点。他们大多是转基因科技的“门外汉”,主要通过自己的主观感受和经验判断来选择自己的立场。而“挺转派”的阵营里,有许多卢大儒这样的专家、教授,这群转基因支持者大多具备一定的科学素养,他们的对转基因的认识主要通过科学理论和权威的科学论文,较少受主观情绪和经验判断的影响。

  每一种突破性的科学成果走进大众都需要一段“磨合”的时间。不可否认,小崔的纪录片,许多调查方式都不符合科学标准,许多调查结论都都不符合科学事实。但是,很多人都相信他,这不仅是因为中国民众的科学素养不高,更是因为中国科普教育的欠缺。

  看看崔永元和卢大儒的对话,卢在回答崔的问题时不止一次强调:“你有什么资格跟我谈这个黄金大米的科学性问题呢?”这样的回答很典型地反映了许多中国当代科学家的心态,那就是:你不懂科学,你就没资格跟我讨论科学问题。在这种心态下,科学不可避免地成为了“不足为外人道也”的事,被束缚在学院的高墙里。结果就是,民众对专家越来越不信任,朋友圈里各种科学烟雾和科学谣言满天飞。

  崔卢论战的结果并不重要,但中国的科学家很需要小崔这样较真的媒体人。随着科技应用越来越广泛,像转基因这样的问题会越来越多。中国想要靠科技谋发展,不仅需要科学家们的努力,也需要民众的支持,只有科学家们被较劲者逼着把科学问题的利与弊说清楚、讲明白,只有当全民都能科学、理性地思考问题时,中国的科技才能真正腾飞起来。

  文/朝阳分社 陈莉华(八十中)

  稿件来源:《中学时事报》

版权所有: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技术支持:北京市数字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