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那些当过土匪的东北抗日名将

上传时间:2015-07-09

  座山雕的原型是东北抗日联军第8军军长谢文东。电影《智取威虎山》热映让这样一种说法流传,很快又被历史学者证伪。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东北的抗日将领很多出身于土匪,不过由于其自身的复杂性,他们大部分被埋没在史料中。

  马占山:就任伪满官员不忘抗日

  马占山(1885—1950)是吉林省怀德县人。1903年,马占山因弄丢地主家的一匹马,被逼落草为寇。日俄战争结束后,清政府招抚“绿林好汉”,马占山带领手下“弟兄”下山接受清政府收编,1925年成为张作霖麾下骑兵第二军军长。

  1931年11月4日,在黑龙江省嫩江桥面,马占山率部向日本侵略者奋起反击(史称“江桥抗战”),被认为打响了武装抗日斗争的第一枪。马占山经媒介渲染成为民族英雄,瞬间红透华夏。有人特制包销“马占山牌香烟”,有人上街募捐“马军长抗日基金”,马家军每天收到慰问品数以吨计。

  人们不知道,此时马占山也面临着诸多选择——日本关东军多次与马占山接洽,劝其放弃抵抗。没过多久,马占山出现在事关伪满洲国建国的“四巨头会议”上,并就任伪满洲国军政部总长兼黑龙江省省长,站到了中华民族的对立面。

  就在人们以为马占山就此走上亲日路线时,他却来了个180度大转弯,秘密将2400万元款项、300匹战马及其它军需物资运出城外,继续抗日,并率军队一度攻至农安县城,威胁长春。

  1937年“七七”事变后,蒋介石任命马占山为东北挺进军总司令兼东北招抚。他坚持同共产党人合作抗日,1938年因病到延安就医,中共中央举行盛大的欢迎会。毛泽东致词,称赞他是始终如一、抗战到底的民族英雄。

  谢文东:抗联军长抗战后成土匪

  谢文东(1887-1946)是辽宁宽甸人。1925年,几个土匪朋友绑票牵连到谢文东被官府捉拿,他举家逃至黑龙江省依兰县。“九一八”事变爆发后,谢文东树起抗日旗帜。1934年3月8日,他带领当地2000多农民举行暴动,打死日本关东军第十师团六十三联队联队长饭冢朝吾大佐等17人。

  1934年10月,谢文东的队伍被日伪军近万人包围,经过数日苦战,人员伤亡殆尽。1935年1月,谢文东在黑龙江方正县遇到共产党员赵尚志,与其组成东北抗日联军总指挥部。1936年9月,谢文东升任抗联第8军军长(与抗联第1军军长杨靖宇平级),带领部队与日伪军交战20多次。www.gs5000.cn

  从1939年冬天开始,日本关东军出动70万日军和30万伪军对东北抗日联军进行“大讨伐”,谢文东的抗联8军由鼎盛时期的2000多人锐减至一二百人,战士们冻死、饿死的越来越多,7个师除战死的师长外,有5个师长率部下投降。1939年3月19日,谢文东在走投无路之下,率领仅有的24名部下向日伪投降。

  谢文东投降后坚持不为日满政府做事,在煤矿当了一名普通员工。抗战结束后,他在国民党的支持下又发展起近4000人的匪帮。1946年4月解放军剿匪,11月20日俘虏了谢文东及其儿子。12月3日,在群众的血泪控诉中,大土匪谢文东被处决。

  张海天:诈降后猛打日军

  张海天(1890-1939)绰号“老北风”,是辽宁海城人,二十出头当了土匪,逐渐成为辽河一带着名的土匪头子。

  日本大特务土肥原贤二长期在东北向土匪提供大批的枪支、金钱,以便关键时刻能为己所用。过去数年中,土肥原没少在“老北风”身上下功夫,“九·一八”事变后,他派大汉奸凌印清来找“老北风”,让其率部归顺日本人。与此同时,张学良也派人找到“老北风”,劝他擒奸抗日。张海天对张学良派来的人说:“虽然少帅过去派兵打我,但我没话说,你是官,我是匪。但小日本来了就不行,因为我是中国人。”张海天决定诈降,再拿凌印清开刀。1931年11月3日清晨,天降大雾,张海天突然率部突入凌印清盘踞的三道沟。一枪未放,生擒凌印清及伪军200余人。

  “老北风”在对日作战中打过不少胜仗,1932年被任命为东北抗日军区第二军区第三路司令长官。以后,“老北风”数次受伤并赴北平疗伤,1939年在贫病交加中逝于北平。

  像“老北风”这样英勇抗日的土匪不在少数,“九·一八”事变后活跃在东北的抗日义勇军大部分由土匪转化而来。就是抗联部队中也有不少人是绿林出身,很多人为抗日献出生命。抗战胜利后,东北土匪大多被国民党收编,疯狂残杀翻身农民,1946年开始,中共进行了根除性围剿。

  本文出自 中国历史故事网 :http://www.gs5000.cn/gs/zhanzheng/kr/19115.html

版权所有: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技术支持: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