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地理概述

上传时间:2015-07-09

  北京的整个地形和山势的骨架,基本形成于距今6000-7000万年的燕山凿山运动。北京的西部山地,从南口的关沟至拒马河一带,统称为西山。它是由一系列成北东—南西走向,并且大致平行的褶皱山脉所组成,属太行山脉。北京北部的山地,统称为军都山,属燕山山脉,这是一个镶嵌着若干个山间盆地的断块山地。在地势上,则是由平原呈阶梯逐级上升,尔后进入蒙古高原。

  北京西、北、东三面环山,自古以“北枕居庸,西峙太行,东连山海,南俯中原”著称。说明地理位置之重要。西山属太行山余脉,太行山从山西经河北至北京南口,绵延数百里,历史上称之为"神京右臂"。向东面直达渤海海滨.这两条山脉在南口附近交会,形成一个向东南展开的半圆形大山弯,人们称之为“北京湾”。 “北京湾”是指由北面的燕山山脉和西面的太行山脉围合而成,仅在东南一面开向华北大平原的山湾。这个山湾之间,便是由永定河、潮白河、温榆河等冲积、堆积而成的小平原,人称“北京小平原”。这个由“北京湾”围合而成的“北京小平原”变成了以后北京城孕育、成长、发展的“摇篮”。

  北京湾与平原相接的边缘山地为低山区,海拔在200-500米之间,西部山地海拔一般在1000-1500米之间;最高峰是门头沟区与河北省交界的东灵山,海拔2303米,有“京都第一峰”之称。北部山地海拔为800-1000米,最高峰是延庆的海坨山,海拔2241米,是北京的第二高峰,第三高峰百花山海拔2218米。北京山脉连绵、大小有名者近百座。 www.100daoyou.com

  目前北京市划分为十四个市辖区和两个县。十四个城区是: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房山区、通州区、门头沟区、顺义区、昌平区、石景山区、怀柔区、平谷区、大兴区。两县分别是延庆县和密云县。北京市东西宽160千米,南北长176千米,总面积16807.8平方千米。其中平原面积6390.3平方公里,占38%;山区面积10417.5平方公里,占62%。市区规划范围为:东至定福庄,西至石景山,南至南苑,北至清河,面积1041平方千米。

  北京市地理坐标为:北纬经度39°28′—41°05′,东经117°30′—115°25′,南北跨纬度约1°37′,东西跨经度约2°05′。天安门地理坐标为:北纬39°54′27″,东经116°23′17″,是北京的标准中心坐标点。天安门广场海拔高度为44.4米。

  北京市最北端位于怀柔区石洞子村北,最南端在大兴区榆垡镇南永定河畔,最东端位于密云县花园村东大角峪,最西端在门头沟区东灵山顶。北京市的周边是河北省和天津市。

上一篇:北京的历史
下一篇:返回列表
版权所有: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技术支持: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